江山点墨

【韩叶】治病救人

每个江湖都会有一个神医。

在江湖上,叶神医历来是一个传说。

传说他医术高强,可生死人,可肉白骨。

传说他性情古怪,从来不出神医谷半步。

传说他诊金高昂,非泼天巨富不能承担。

在江湖上,这样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……

 

韩文清求上门来,正是在一个深秋。

彼时叶修正披着件外衫,指使包子把树下埋的桂花酒挖出来。见着陌生来人,叶修斜斜一眼,从对方额头上标志性的抹额一路到久经磨砺布满厚茧的肉掌,仔仔细细打量个遍,嘴角尚噙着一抹轻笑:“韩帮主身子看来健旺的很,何苦偏要来搅了我神医谷的清净。”

韩文清沉声道:“此来是想请叶神医出山。”

“哦?”叶修挑了挑眉:“韩帮主是没听过神医谷的规矩?”

“正是要阁下破例。”

“哪怕我要霸图帮主让贤?”

“悉听尊便。”

叶修轻笑一声:“那好,我要你这谷中住上几日。”

叶修开出的条件甚是古怪,韩文清不由得皱起眉:“诊金几何?”

“不要钱。”叶修拍开一坛桂花酒,浓郁的酒香在树下飘荡开来:“江湖传说不可尽信,叶某人并没有不出谷的怪癖。”

数年后韩文清想起此事,问身边人:“既然如此,当年为何无人在谷外见过叶神医?”

某人诚实答道:“因为我懒。”

韩文清就这么在谷中住下了。

神医谷说来神秘,实则也不过几间草庐几亩薄地而已。草庐虽小,却尚容得一大家人。管家陈果,侍卫包荣兴和唐柔,账房安文逸,药房管理员乔一帆,还有在外采购的魏琛和莫凡。如此算来,谷主叶修倒是唯一一个闲散之人。

闲人叶修于是整日里袖手闲逛,天天招猫逗狗不得安宁。众人烦不胜烦,所幸如今来了一个韩文清。叶修倒也没怎么折腾韩文清,只是找他喝酒。第一天叶修提着一壶汾酒来找他

,第二天两人痛饮了一坛陈年花雕,第三天叶修就理所当然的撺掇他从药库偷来小乔用心珍藏的药酒。叶修咂了一口,满足的眯起眼:“喂,我说老韩,你要救的是你什么人啊。”韩文清有些警惕的看着他,经过前两日,他已知晓眼前这厮酒量委实不怎么好,可笑的是,一个沾杯即醉的家伙,偏又嗜酒如命。叶修面上悄然沾上三分薄晕,犹调笑道:“怎么不好意思说,不会是你家相好的吧?哈哈。”韩文清有片刻默然,叶修只觉无趣,正待转身,只听他低声道:“是叶秋。”“叶秋?嘉世掌门?他不是你死对头?”叶修心底略过些许异样,摇摇头,提着酒壶走了。

他没看到的是,韩文清盯着他的背影,眼神深沉。

 

韩文清在谷中一住半月,叶修不提,他也不急。谷中众人倒是很喜欢韩文清。实在是因为韩大帮主虽然身居高位,但是干起活来相当麻利,杀鸡宰牛样样都行。用陈果的话来说就是“强过叶修那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废物百倍”。

“喂喂,”叶修提出抗议:“别忘了是谁发你工钱啊。”

泼辣明艳的女子一个锅铲拍到他头上:“难道不是事实?”叶修吃痛,敢怒不敢言的摸摸头,迁怒的瞪了旁边的韩文清一眼,才发觉他正做着什么东西。

叶修凑近一看:“这是竹剑?我说老韩,你不会以为这玩意能杀人吧。”

韩文清:“叶秋要的,他喜欢这个,怎么,你不喜欢?”

叶修一时语塞,韩文清落下最后一刀,把那柄小剑往叶修手上一塞,头也不回的走了。叶修看着手心里的小玩意,嘴里嘟囔着:“不是送给别人的吗,这算怎么回事啊。”

 

叶修把这事给隔壁来串门的黄少天一提,八卦小能手就滔滔不绝的说开了:“叶秋?不都说他中毒死了吗”他扳着手指头算了算,“得有三年了吧,坟头上的草指不定长得比他本人都高了吧。”

叶修于是跑去问韩文清:“你那相好的不是死了吗?还救啥救啊。”

韩文清瞥了他一眼:“没死,傻了。”

“傻了?”

“认不得人,可不是傻了吗?”

叶修一摊手:“好吧,我得向你坦白。这病我师父能治,我治不了。师父他老人家出去云游了,你在这等着也没用。”

“这病你师父治不了,只有你能治。”

“哈?”叶修指了指自己的鼻子,“我看起来有那么厉害吗?”

“因为你就是叶秋。”

……

叶修仿佛见了鬼似的看着他。

 

叶秋其人。

在江湖传说里使得一手好长矛,出身名门,少年得志,活生生的一副“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”的样子,从十五岁踏上江湖未尝一败,何等的意气风发,更可称叹的三年前猝然离世,倒是称了那句“不许人间见白头”,圆满了一个传奇。

 

人们喜欢死人。因为斯人已逝,生前的一切都尘埃落定,再也不会有丝毫反转。人们满可以把一切荣耀与赞誉堆积上去,自己造就一个虚空中的神。至于故事的主人公还是不是真实的模样,这倒是顶无关紧要的一件事。

传说中,英雄向来有个宿敌。叶秋——后来人们叫他斗神——也不例外。如今英雄死了,宿敌却还活着。

 

这实在是个遗憾的事。仿佛传奇缺了个口,原本是高高在上不染尘埃,如今却沾染了丝丝凡俗气息。

 

叶修思来想去,也无法把自己和那种传奇人物联系在一起。

 

叶秋会为了二两烟丝和镇上的小贩讨价还价吗?

叶秋会天天睡到天光亮然后游手好闲吗?

最重要的是,作为一个江湖人士,叶秋会一杯就倒吗?

 

别说,他还真会。

 

也许是白日里想多了,晚上他真的梦到了这个少年侠客。

 

梦里岁月匆匆,他看见他初出江湖,锋芒毕露,也看见他知己二三,鸿雁往来。最后,他看见他被属下暗算,饮下毒酒。看见昔日的死对头带着他千里求医,跪倒在神医谷的门口。神医最终留下了他,让那人三年后再来。

 

梦中如走马观花匆匆过了一生,他醒来只觉沧海桑田,一时不知今夕是何夕。

 

外面天色才刚放光,他披了件外衫,趿着鞋走出去。像是每个他们相约切磋的黎明一样,院子里永远有那个早起练功的身影。

 

他看着韩文清,习惯性的露出一个微笑。

他想说为什么要救我?他还想说万一我死了呢?万一我真的永远想不起来了呢?

 

太多的话梗在他心头,他想了想,还是像三年前一样打了个平常的招呼:“哟,老韩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